GUAN50

来自社会......

绽放,不只靠说说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写在中国女足训练场上的一句话,也是这些女足队员们自己的励志铭。通过世界杯,我们能看到世界各国女足水平的飞速进步,也能清楚地看到中国女足逐渐远离世界顶级水平的事实,但最不可否认的是每一名队员的努力。

  这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中有很多人都参加了四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当时二十岁出头的她们被称为一朵朵“小花”,那时的中国女足年轻无畏,赢荷兰小负加拿大小组出线,淘汰赛小胜喀麦隆闯入八强,那时的中国女足已经缺席了一届世界杯,因为年轻,所以期待,很多人都期盼着这一代铿锵玫瑰能为中国书写新的历史。

  很多人把二十年看作一个轮回,二十年前的美国世界杯中国女足距离世界之巅仅一步之遥,此后的每一次大赛,所有人都会把中国女足与当时的黄金一代相比较。说起来有些苛刻,在中国女足最低谷的时候,这一代女足姑娘让中国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时隔二十年重返亚运会决赛,世界杯、奥运会也都打入八强,她们已经创造了属于她们这一代的历史。

  对于这次世界杯的分组,外界并不看好,但从首战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女足开始,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令人振奋,如果不是门前把握机会能力的稍稍欠缺,领先的也许会是中国队,比赛的走势乃至小组出线形势也许也会就此改变。但终究一场比赛、一个进球、一个机会把握上的差距,放到场下则是更多方面的差距,背后需要付出的努力远比这九十分钟要多很多,德国女足给中国女足姑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好在次战南非我们拿到了一场胜利,末轮逼平西班牙后牢牢锁定了成绩占优小组第三的位置,顺利进入淘汰赛。世界杯扩军后,八强战才是真正强队较量的开始,顶级球队就是那么几支,八进四时则是残酷的真正开始,既然是赛会制的比赛,九十分钟较量中当然存在偶然的因素,因此还是期待中国女足能够把握机会,争取走得更远。

  四年前中国女足曾一球击败荷兰,然而仅过了两年荷兰女足便捧起了欧洲杯冠军,当家球星马腾斯加盟巴萨,并荣膺足球小姐,米德玛在22岁的年纪就已成为荷兰女足历史射手王,荷兰的进步神速只是世界女足水平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很多在我们身后的队伍都已经迎头赶上。在中国这个足球土壤本就贫瘠的地方,想让女足运动迅速的发展本就是件难事,诸多足球强国本就有着很好的足球基础,女足运动开展后可以很轻松地借助社会力量发展起来,例如欧洲成功的男足俱乐部可以很好的利用本就具有的历史底蕴带动起自己的女足进步,这在中国是件很难的事,我们提倡着男足反哺女足,但男足的俱乐部又有多大的影响力呢?

  我不希望我们只是在每次大赛前喊出类似“绽放”一般的口号,也不愿看到人们总是再去回看1999年时所创造的荣誉,这一代中国女足需要该有的关怀,需要更切实际的推动发展,如果还是照此情况下去,也许未来我们连如今的成绩都达不到,再过二十年,我们一定会矫情地怀念现在的这些人打出的成绩。在拥有时去珍惜,这是对于如今中国女足最好的热爱。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